Tuesday, October 16, 2012

量力而為

上主日是四堂教會聯合浸禮,有個別堂的少年人因為患有腦疾,只能接受灑水禮。牧師呼籲弟兄姐妹為這少年人禱告,因為這年輕人病情嚴重,未來一個星期就要接受療程,一旦手術失敗,這年輕人就終身癱瘓。自己聽了之後,心中知道手尾長,未來的日子不容易,愿主憐憫。

浸禮結束后就是大合照的時間,大家忙著湧上台前拍攝,而我在群眾裏面喧嘩。忽然一直坐在我隔壁的少年人忽然哭著回到座位,大家都覺得很突然。於是,我的傳道指示我去處理。這個少年人自我在教會出現之後,他常常跟著我,告訴我他的事情。所以我過去關心他也是合適的。在關心之下,原來他心中很內疚,因為他曾經在學校嘲笑那位患了腦疾的少年人,他剛才走過去為他加油后便忍不住淚水哭著跑回自己的座位。

這件事情的發生,讓這位少年人更踏實地去思想生命的短暫、自己怎樣回應神對他的呼召。於是,我首先處理他內心的自責,問他是否願意這一刻過去用禱告去支持那位患腦疾的少年人?他竟然很願意。於是我帶著他過去找這位患腦疾的少年人,彼此介紹后并告訴他我們很想為他禱告。眾人都見證著我們一起禱告的一刻。

這件事什麽觸動我呢?這個少年人好喜愛將自己的掙扎、想法、理想都告知我,他好想用自己的生命去為主做大事,那是很好的。但是另一方面,我的傳道人和這少年人的媽媽都告知我他只是天馬行空。在我看來,這少年人也未免對自己抱有太大的理想而在現實裏面他也只是普普通通。但是,他和我的對話都是很真誠、沒有半點作假,他也承認自己的限制,一直到這一刻他被那位患腦疾的少年人有所感動和反省,他的表現都是很真誠地流露。

又是一個兩極的少年人,又是一個來自不如快的家庭,又是一次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我都有自己的自我防衛系統,但是這次我知道自己動了慈心,也是上帝給我的一份生命功課。我要量力而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