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卢云神父


卢云神父(Henri Nouwen, 1932-1996)去世了。

有人认识卢云,是因为他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的教授;有人认识卢云,是因为他几十本深度而有智慧的著作。对我来说,是因为他在我生命留下了不能磨灭的痕迹。


九年前,我的妻子患癌症去世后不久,自己带着两个女儿,而其中一个是严重弱智的。我觉得自己前路一片茫然,就从香港远道走到多伦多,要找卢云神父。

我那时候虽然不认识他,且看过他大部分的著作,被他的智慧深深吸引。最决定性的还是他作为美国最著名的两所大学的教授,他尽然辞去一切,来到多伦多一所严重智力残障人士的护庇所,全时间照顾病人每天的起居饮食。这样放下世间的权利和名利,实在是不可思议的。所以我要见见他,相信他对我生命的际遇,一定有所指点和启迪。

第一次见到心仪的智者:卢云高高的个子,一脸祥和。我告诉他我的机遇、我的学历、我的事业雄心,但似乎一切都因为这个弱智的女儿而变得幻灭。。。我仍在说,他的脸忽然移到我面前一寸的位置,并说了一段我终生不会忘记的说话:“你的女儿是天使,是上天差排她来保护你,保护你不会堕落成为一个混逐于名与利的人。”当时我不太能接受这句太直率的话,但现今回顾人生,才明白卢云神父这句对我千真万确的评语。

有那时开始,我们就成了朋友。

我借用他在烈治文山以北的居室地库祈祷。我也将自己内心世界的挣扎和体验,写成一封一封的信给他。他永远总是无条件的接纳我- 是我配不起的接纳。如今,这些信札都应该随着卢云的逝去而永远埋葬了。然而,他不操纵的爱却在我生命中烙下不会磨灭的痕迹。

摘自温伟耀《卢云与我-记一段属灵的友谊》


看完这段文字,我突然觉得很感动!
为什么卢云的触觉和洞察能力可以那样敏锐,
这么有生命的智慧,成为多人的属灵导引!
我相信他的生命一定经历了很多。。
《心灵爱语》是卢云一段陷入灵命低潮时的著作,
里面的文字简单,但却又很深的生命智慧在其中,
非常触人心旋,是需要用心体会。

谢谢君同学送了这本好书给我,
让我用心体会卢云的属灵历程。

忽然,我很有冲动很想见卢云!哈哈
就算卢云在世,我想我们的对话应该是像“鸡同鸭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