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11

夾在港馬之間


大馬人要認識港人文化,港劇是最關鍵的媒介。
兩國的人也沒有太多的平臺互相交流。一般大馬的年輕人出國深造都不會來港,一方面香港的學術水平高,錄取馬人的空間小;另一方面大馬政府也不太看重華人世界的學術訓練(民族主義)。所以,大馬年輕人通常往西方國家深造。相反的,港人也不會選擇在大馬深造,畢竟馬國遠不及香港。

自小,我就是在一個鄉下文化背景長大的人,對於外界都不太認識,通常都是聽聞別人的言傳。來港之前,港人給我的印象就是現實、計較、無情。這些都是我聼回來的,因爲我根本沒有認識過香港人。

自抵港以後,沒錯,這些都是我感受到的,卻又不是全部。這幾年以來,我很體會爲何爲何港人給外界這樣的印象。因爲,這個社會太複雜了。有時,自己一個人在地鐵、廣場等公衆場合,看見這個社會裏的人生百態,有時真的讓我百思不解!再加上日子久了,聽見許多人的成長故事和生活環境,我想換成是我的話,我也會分裂、是人格分裂!

現實?整個社會形態都很現實,他不現實、不爭取,他什麽都不會有。
計較?華人思想,斤斤計到足!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關係也沒了。
無情?我發現,原來一個人是可以不懂何謂“情”。

君子之交、以禮相待、客戶關係、真誠相待、直言直語、
上層下屬、督你背脊、明搶暗斗、這些的關係我仿佛越弄越懂。
有時,我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應對能力也越來越高。
這些是否大馬就沒有呢?不,一定有!只是在港特別明顯和突出。

但是,我很感謝神,他籍著我在香港經歷的人事物,豐富了我很多。

記得那天打電話聯絡KL的一位好朋友,開口時我用了廣東話。
結果我的朋友也用廣東話回應我:
“Andrew,你而傢成個香港仔甘!點呀?我地要用廣東話溝通呀?”
我這位朋友曾在澳洲和紐西蘭讀書,認識許多香港朋友,所以講廣東話是沒問題的。但是,我們過去數十年都是用普通話溝通,所以聼他這樣講之後,我馬上就轉臺說普通話。頓時,覺得大家不再有陌生感。

對我而言,
在大馬就作大馬人
在香港就作香港人
這樣大家都會舒服點,對彼此的接納度也高一點。

經過香港數年的熏陶,我的理性和邏輯仿佛扎實了很多。
太過感性,常常感情用事,弄得自己和別人都很辛苦。
我想做個有情有理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