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文化差異的學習
匆匆忙忙地完成一個星期學業上的事務,來到星期五班會之後,終于可以與女朋友一起去看電影。作爲傳道或是神學生,周末是我們最忙碌的時間。但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甘於沒有怨言,唯有彈性地忙裏偷閒,在我和芷敏的關係上「補鐘」。今天,我們一起去看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吃了晚飯就各自回家。這是一出充滿臺灣文化的電影,更是把我們帶回沒有手機的那個年代。我和芷敏原自不同國籍和文化的人,在看這出臺灣電影也發現彼此有一些有趣的地方。首先,我是「普通」人,所以無需盯着字幕地觀賞,而芷敏是「廣東」人,她則要盯着中文字幕地觀賞。其次,我也發現有些臺灣的口頭禪我聼了覺得好好笑,但芷敏卻不為意其意思。再來,戯裏其中有一幕演到中學老師在課堂上發考卷,並說出某某同學拿幾分。芷敏說:“唔係嘛?講出d同學的分數既?”我說:“嚇?以前中學年代都是甘啦!”芷敏說:“唔係和,我地中學時d老師都唔會講出同學的分數。”我說:“係呀?我地係會報出同學的成績,肥左果d仲要比老師打添!”大家同樣是華人,但是大家卻有着很獨有的文化背景。認識文化,我常常覺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在港讀書的幾年,文化差異曾經也為我帶來衝突,但事過以後,我卻發現這正是可以彼此豐富的地方。

電影最觸動我的還是看見他們中學畢業,各奔東西尋找自己的理想。無形中也讓我回憶起自己的歷程,好感動。或許我即將又面對畢業,在這裡的成長和學習甚多,天父的恩典甚多,盡在不言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