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音乐服侍

从来都没有长期的教别人弹奏钢琴,因为一个学琴者的启蒙老师很重要,只要教错,错的地方将不容易改正。目前教了两位,都是女的。。进度如何?学琴的东西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教了两个月的钢琴,也让自己有许多的回顾和整合。。

我的音乐背景

因为家里没有钢琴的缘故,钢琴只学了一年的基础班就停了,因为没能交功课。。自己告别钢琴课那天,生气了全世界!又自己躲在房里埋怨。。写了一张祷文给天父,叫上帝原谅自己埋怨家里没有钢琴,但是我告诉上帝我还很钟爱弹琴,希望天父让我会弹琴。。就这样,13年就过去了。。神给了许多人给与自己弹琴的启发,但是没有一个是长时间教导的。。但是奇妙的是,在一次没有经过正统的诗班指挥训练就在台上指挥的第一次,竟然被一位路过的师母告诉我堂会的师母说我有被训练的潜质,因此我师母告诉我繁忙的牧师因此得着被送出去训练的机会,神开启了我另一方面的音乐训练-指挥!(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还是半桶水,但是可以骗吃,不过我有fans哦!林忠荣!哈哈!)一路走来,神让我有这样的恩典按时被教会送去外面学指挥,三次加起来也只不过是约10天的训练、神也给了一个特别优惠的价格让我参加了12堂一对一的声乐课。我的音乐训练只有这么多。。

Practice Make Perfect

弹了13年的琴,委身教了5年的诗班,3年的教会音乐执事,过程中我真的看见自己不是有先天的天分,但是我知道是神的怜悯让我参与这方面的服侍。我承认自己是有付代价的学习,今天能做的没有半点是天生的。。所以,我的钢琴堂是认真和有点隐藏的压力。。其实,在繁忙的神学生活,指定每个星期用一个小时教别人弹琴,有时真的不容易。。若果我预备好教了你,而你回来告诉我因为忙碌而没有练习,那就真的很浪费大家的时间。。目前看见他们还很努力的练习和教功课。。很明显他们俩分别一个勤力一个有一点天资,这样也好,有动力!有时自己讲了很多挺深的理念,虽然他们还没到那个阶段,但是当真理的圣灵工作时,一切将明朗!哈哈!喂,音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理性的分析、感性的弹奏、是头脑里有图像、是一次又一次地克服技巧上及心理上的障碍、弹奏者的呼吸和普上的节奏及律动是息息相连、在律动里看出大小声、在歌词里看见音色的强弱、在Chord里变化音彩、在急促的节奏里仍然保持它的tempo、情绪如何收放的合理、什么时候适度地放慢、什么时候无声胜有声、什么时候音符静静凄离地响起?啊。。这些事并不是短时间里能掌握的。。更何况是教会的司琴?当如何带领会众向上帝献上赞美的祭?我献祭前的预备如何?我弹奏时的焦点?心态?归荣耀于神?还是自己?太多了。。

圣乐作品

其实合唱诗班是很高水平的合唱艺术,他的难度就是要将多人的声音整合为一个声音,它可以演绎出很伟大的作品,可以震撼人心看见神的荣耀、神的伟大!这是有别于大合唱!因为其中讲究的是音色的光暗、音准的位置、节奏的敏锐、指挥的整合、气息的饱满等等来呈现圣乐作品。。然而,很可惜的这样素质的指挥和班员不多,而一般人对歌唱的艺术学问薄弱加上追求不同风格的歌唱技巧,所以这份伟大的圣乐作品足渐消失。每种风格的歌唱技巧都有其特色,亦可以歌唱敬拜,但是我想也唯有Choir可以呈现神荣耀的那种伟大!圣乐作品里面有着许多神学思想,只可惜我的神学院没有这方面装备的供应,始终我觉得少了这方面的认识,对崇拜观还是少了一点。。 今年,我还是没有做到去听圣乐作品,明年肯定要去。。真是不进则退!

虚心学习、谦卑服事

所以,音乐真是一份神给与我们很宝贵的礼物,今天当我们领受了,我们如何去回应神呢?我终于明白神为何让我去学指挥,虽然我从来没有求过。。但也因为学指挥,各方面的东西我都懂了一点,可以整合和处理事奉里一些音乐上的问题。这份的音乐恩赐真是求回来的,因为看见其中的伟大又看见自己的限制,所以陈国钧还是需要虚心学习、谦卑服事。。荣耀神和夸耀自己,对于台上的服侍者往往是一线之差。。

5 comments:

Zara, Zion, Jodie & Kengor said...

我可否也跟你學琴?不是說笑的呵!
可否星期四就開始上課?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哈哈。。我的钢琴课上个星期是最后一堂,现在暑假啦!星期四我人还在香港,但是我的青少年到访,要带他们去香港各地玩。。开学再学啦,但是要和双芷夹个适合多数人的时间,因为我也没有能力开两班!哈哈!(加上我们是地下音乐班,尽量低调,怕招麻烦。。)
好呀,又多一位准司琴!你应该很快掌握得到,因为都有底了。:)

藍天 白雲 said...

哈哈,陳國鈞你死啦,個個都話要跟你學鋼琴,我諗你都係要教埋我啦,我個琴老師好忙都唔得閒教我。我都係講真架.......哈哈哈哈.....都係4個人姐......哈哈....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没问题,大家的程度都不一样,大家需要多点的努力和包容!琴房应该要加大同装修啦,哈哈!

Zara, Zion, Jodie & Kengor said...

你去左邊?做乜咁耐都唔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