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自我Debriefing: 香港最贫穷的地方-深水步

Fact

崇拜后,狼狈的吞下黑椒牛排火腿饭,便赶车参加香港最贫穷的地方-深水步导赏。


据说1994年以前,香港最廉价的住所为笼屋,每月租金约港币800-1200,市度好时约300094年始,港府施行了不懂什么房屋政策,终结了笼屋居所而推出板间房。板间房的空间也只有一张单人床和床边一条小走廊,但是住的人可以是一个家庭,四人!!让我想起我大姨说她曾经一家四口住一间6’x’6的房,这样的生活起居,岂能不辛酸?!

探访中我队的模拟任务是帮助一位新到港妇女如何让她在这个贫富悬殊的生存下去。。我队当中有2位女社工、一位妈妈,在精打细算下算出她一个月最节俭的开销为$5040.


Finding

最便宜的套房也要$1500也真的打电话去找工尝试找一份新金高的工供应开销,结果找来了一份每日工作12小时的工。预算里妇女是不能生病、没有交通费、没有早餐。。其实把自己堕入进这妇女的角色,由谁能不心酸?所以大家在预算中为她争取了每月$20吃麦当劳!无奈,$20是无法买个麦当劳套餐。 每个人都有24个小时,但是在这个现实主义的社会里,有人的时间值千万,有的确是何等廉价。。即使愿意辛劳的赚取仅为生存,但是人的生命意义就是这样吗?


The End?这种为生存的生活情绪真的可以叫人死!穷人在香港真的是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仍记得以前老师说:当人们不断砍伐森林起大楼,整个大自然生态受到威胁、面临死亡,因为它们的居所被人类霸占了!今天香港的发展其实也使穷人受到威胁,栋栋的旧楼换新楼,赶人封楼!

其实香港原则上是没有穷人,只要你居港7年,若失业就能申请「綜援」每月可享有$5-6000的生活津贴,老人家每月也有$1000生果金虽然如此但是社区内还有许多不幸人士。


Feeling

这句话夺眼得很!没有人看不见!可是那个时候看见这句话,心里第一个回响是:讽刺!我已经惨到这个光景,耶稣你在做什么?教会有钱派啊?教会能够满足多少个人的需要?另一个心里的回响:如果真的有人站在楼顶、绝望的想堕楼,我真的是希望他被这句话给感动,人内心深处的满足,真的唯有耶稣能够满足!他是世上的真光和盼望!


其实许多教会机构非常系统地扶贫,

这二手市场也真的能够让他们仅有的金钱换得他们日常所需用的。。


生活简单一点,家庭和谐一点,咸鱼白菜也好好味~


Future

世上有需要的人实在太多了!跑了整个下午,真累!我的同学我的传道途中已经喊着中暑头晕,但是之后大伙儿讲着去那里吃地道的晚餐,结果他俩都从死里复活、满怀升天的盼望!一路上都很享受整个哗啦的过程,也让我看见他们身上非常独特的青少年工作者的特质!不难发现有些特质是我没有的、可以补取,当然我也懂自己的特质在那里!当初进来广恩堂实习以为会混进这群青年当中,但是结果并不是,所以很多时候是我的Fren是他们的导师,所以才依然有联系的机会。。我是个“外表”慢热的人,加上开始时不太能够表达,所以很不能建立关系,唯有见面say Hi~但是,现在的我“有时”口齿也挺伶俐,能够讲得大家都很开心,激到别人咋咋跳~哈哈。。因为我很搞笑的!虽然有时很认真。。不同的青少年阶段有不同的牧养和沟通方式。其实,这就是在沙巴的我~只是环境转换,语言文化表达笑话用词思想价值全都不同,所以是难的!

香港的花费廷贵,吃了饭又去吃甜品,加上车费。。其实如果我把这些钱都省下,我可真有一笔储蓄,回马可真的很好用!有时想关心一个青少年人,又得花精神时间金钱想搞些什么活动有些什么讲话的空间,但很现实的这是现在青少年的文化。。如果过度的为了省钱而大伙儿说着去那里吃喝,而我选择回家、或是为了达到自己的节俭而把大伙儿的计划硬改。。我想这样是没能进入这个文化群体,即使每星期见面大家的说话也只不过是表面的应酬。。存了一大笔钱却失去了为神得着人。当然,别想着我这里过着奢侈的生活,我说着贵是因为我对比沙巴的生活素质,我在沙巴也会在外吃饭后又去2nd round呀。。传道人无形中也常常成了金钱的奴仆。。我想神是最清楚各人的动机和信心的回应,也是一份全时间侍奉者必须面对和学习的功课。突然间脑际间闪过:你的奉献有没有比在沙巴多呀?算一算,感谢主!出乎意料~虽然到昨天仍有人建议我留港侍奉,在沙巴做沙巴人咯!没钱不是养鸡种菜,咸鱼白菜也好好味~


感恩与兴奋!能够活在香港的青少年人中!下个星期乘船去长洲的正生戒毒所,我想又有另一番的体会!想起神为我铺排经历多样化的香港青少年,真是很感动!将来若真有一位吸毒的青少年在我面前,我想我不会束手无策、不知从何说起。。当然也很谢谢Christine我的同学,亦师亦友!讲到玩,Sure Go!!玩得有意义,生命不留白!讲真,我多希望自己的生命到了你的阶段,还是可以那样青春洋溢、同年轻人埋堆!


虽然是流感期,只要做好卫生安全其余的交给神,生命在于神。。当然不是血气的讲,人也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


7 comments:

Zara, Zion, Jodie & Kengor said...

國鈞,每次閱讀你的BLOG都獲益良多,您對生命的熱衷、個人的自省力,也令我很佩服!祝福您的服侍和生命,被主更大使用!
不論您在香港或是沙巴,願天父也恩待您、賜福予您!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Ken,谢谢你的祝福!我也只是想到就写。。你的Blog也常常让我有幸福的感觉!也真是罕有!祝福你们这对双剑合璧的传道人让更加多的人感受到从神而来的幸福!

藍天 白雲 said...

嘩嘩,國鈞
"我多希望自己的生命到了你的阶段,还是可以那样青春洋溢、同年轻人埋堆!"

咩生命到了我的階段呀????激死......

我都服佐你,咁年輕諗野成個"阿伯"咁成熟.....

香港的年青人需要"阿伯".....哈哈!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比你激死!咩阿伯呀!成熟稳中不等于阿伯OK!! 哈哈!

Ebenez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Earnest, 我相信这个贫穷之旅未能完全让我们看完香港贫穷问题,但是对于我这位马来西亚的朋友来讲却对香港有新的认识和体会。。当然,对你们土生土长的人来讲,这只是冰山一角!我很认同你的观点,真正的贫穷不是金钱上的量度,而是人活的没有尊严!这也让我有许多的反省。。

虽然我不懂你指的修道院对面路卖淫的地方位于何处,但是我也深信那是人类心灵最穷乏的地方。。对于我这位神学生(天主教指的修道者)而言,确实无能为力!我想,上帝也不是让所有服侍他的人都有这样特别超凡的恩赐从事妓女事工。。相反的,若有自欺欺人的修道者在其中跌倒,我想这才是修道者贫乏无知的作为,求神怜悯。。

谢谢你的留言,欣赏你看事情深入!

Ebenezer said...

面對別人的不幸(例如貧窮),其實絕大部份人在絕大部份時間之下,都是顯得無能為力的(例如那間修院)。在不幸者而言,重要的反而不是別人對他作了甚麼,而是一份尊重的態度(修院選了option for the poor,活在當中)。

貧窮在香港有,在馬來西亞也有,它不是一些風景,因此不用到處去觀賞。其實,真正我貧窮可能往往在尊貴一族當中,因為他們可能窮得只淨下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