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高明的心理助人者》

六月份的辅导初阶欠下的功课,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这速度出乎我预料之外~可能对有些同学而言,我还是做得很慢~ 无所谓,每个人做事的速度不同。

《高明的心理助人者》伊根著,是一本全世界出名的辅导书籍。没想过学院的师长也为我们的学习花心思找些好书让我们阅读,而这些书也真是大专学府的教科书。我用了一天很专注的心翻阅,里面发掘了很多很细致的讨论和例子,真的觉得很好!里面有几项使我非常喜欢的:

助人模式概观,帮助受助者处理3个问题:
1.“具体的情形如何?”
2.“我想要的是什么?”
3.“我怎样赢得我需要的或想要的?”

澄清以上三个问题之后,第一阶段要帮助受助者讲出他们的情况:
1.“我担忧的是什么?”
2.“我忽视或回避些什么?”
3.“处理那些问题将为我带来最大的帮助?”

第二阶段协助受助者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
1.“我的生活怎样才能好一点呢?”
2.“对我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3.“为了赢得我想要的,我甘愿付出什么代价?”

第三阶段协助受助者实现他们的转变方案:
1.“我如何落实计划,让目标成为现实?”

写完了这份的阅读报告,仿佛让我看见如何一步一步深入去处理受助者的问题。我想自己还需要常常翻阅这本书方能领略这方面的技巧。辅导技巧也非一个方程式的倾谈,而是要透过专注聆听、深度提问、高级同理心、助人者在进行谘商时的自我对话和探索都是非常重要。

完成这份读书报告,今天也完成了两个月前的个人辅导个案的逐字报告。把整个倾谈过程化为文字时,也让我把心情带回当时,看见受助者愿意积极面对生命成长、处理家庭的问题、眼泪和祷告,让我在写着报告时忽然鼻子一酸。。

从我的角度而言,这位受助者的问题不是太难面对,只不过他需要付上代价去成长。我开心的不是因为受助者接受了我的建议去实践,而是看见他那一份成长的勇气,还有我们之间同心同行的关系。心里很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