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我的青少年工作笔记本

会有个中七的年轻人,一幅很串很酷不笑不讲话的样子,最近也被列入黑名单。但是,他是我的组员。我也不敢靠近和他讲话,但是就常常见到他望着我。在了解之下,原来他在教会10年的日子。传道和导师都告诉我:
“你这一组是最难搞架!”
是我第二次在教会委派到最难搞的青少年小组。我还记得过去广恩堂的彼得约翰家,给了我多少的“惊喜”和挫败~ 他们很少参加崇拜,但是我讲道的那次,他们竟然一行坐在礼堂听我讲道。(虽然我讲道很烂,但是他们却很鼓舞我。)但我看见导师带小组时,他们那种敷衍的情况,简直五体投地!这位年轻人很特别,他明知不被人重视,自己投入崇拜,但是他却是站的最前,袖手旁观地崇拜,很少缺席!我告诉导师,此人生命有挣扎。。

天,组长打开话题:
“在你认识耶稣这一段的日子里,你试过依靠神跨越困难吗?”
整个小组马上dead air(一片寂静)。。大家的分享都很表面,有的直接回答:
“没有经历~”
确实很难,现实里我们祷告交托,就能不再靠自己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吗?可能我们回答:
“不是的!我们祷告之后要有行动!”
既然是这样,我们还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何需依靠神?于是,我分享了三个经历,两个自己的经历,一个和同行者的经历。我一讲的时候,大家都望着我,我讲第二个和第三个时,他们全部同时低着头(我的经验告诉我,话题正打进他们的心里,他们在听着,我不可慌。。)人面对自己的处境,当然人要以行动去回应出境,但是重点是神如何激发起我们内力的力量,在我们很低落时仍有平静的心去面对,很多时候圣灵真的在这些时候光照我们,让我们看见出路!这是许多人的见证!

谢圣灵工作,我讲完之后,我很有信心这位青少年愿意分享。所以我很诚恳地邀请他:
“XX,我听闻话你返教会10年,我深信在你信耶稣的日子里必定经历耶稣很多,你可不可以分享呀?”
他很大胆、不敷衍、讲话变得有礼貌地告诉大家:
“我返左教会10年,我都不记得耶稣点帮过我。。以前我很乖,但是转眼间我变得很坏。这一段时间我面对一些困难,我知道耶稣帮到我,但是他未帮我。。”
(对话只能记录到这里。。)

师和组员都很诧异,他竟然敞开自己分享。其实,这位年轻人还是隐藏问题所在,但是他的分享确是肯定了他对我们的信任和让我知道有何进路把他带回耶稣的面前。辅导技巧常常强调的:
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内在资源,以便圆满地应对生命中的种种状况,并从中成长。人需要找到这个内在的宝藏,才能连接并肯定本身的自我价值。
这位青少年人内在最大的资源,就是他还是相信耶稣能够帮到他。他把心里的挣扎表露出来也意味着他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面对自己。看见他的神情变得开朗和阳光了~
很感恩,有机会读向来很想读的辅导科,虽然我不是专业,但是却开始能掌握一些技巧更勇敢和准确地走进青少年的心。其实我这把年纪还要走进这些十八二十岁的世界,不要以为没有代沟~但是当我们懂得越过这个围墙,他就是你的朋友。。

掌握这些技巧的同时,求主保守我的心怀意念,让我不移情、站稳界线,不害人损己、更不亏缺神。。走入别人的心灵,揭开别人的每一面,即危险又需要负上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