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有趣」的教工实习


耶稣医治被鬼附的格拉森事件,本应是我上个实习教会青少年崇拜要讲的道。但因为功课繁重及考试,负责安排的传道免了我那次的讲道,叫我专心读书。总觉得没有讲到格拉森事件仿佛欠下一个讲道的债。于是,这次实习教会的青少年讲道让我自由发挥,但是内容要关系到欣赏人,而格拉森完全fit这个题目。这个过程经过了4次的修改和剪裁,我从未放弃过,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学习掌握释经讲道的技巧。

我的讲章经过我的新约老师批改,不断地教我观察、解释和应用的方法去铺排这个格拉森的讲章。我很欣赏我的新约老师,我和他讨论了很多次想不通的环节,而她一次又一次把整个脉络讲述给我听,仿佛在听她讲道。我很欣赏这位老师把经文看得如此细腻,听他讲述时我真的很受感动!之后再讲道研习的课堂,我也讲了这篇道,虽然我的表达很怯场,但是教我们释经学的院长也说我掌握了归纳式的OIA技巧。因此,我也很放心去到教会的青少年讲道。

在实习教会牧师的要求之下,我也修改了两次。今天,11点他叫我在他面前试讲一次,我尴尴尬尬地讲了,然后继续讨论我讲章。最后,我的讲章画得很花,牧师重新为我组织大纲和经文的信息,并要求我改~眼睛望着时钟,仅乘一小时。本来对讲道很没有信心的我,加上这样突发的改变和打击,真的很没有方向。。

牧师竟然说我的神学观有问题、说我抓不准经文中心思想。其实讲着很深的观念,不是我一个小时之内可以整理出来。更重要是,这观念未能说服我、或说我还有很多疑问。但是牧师最后告诉我:“当我们领受了神的信息,我们随时随地就要为神传讲!不要告诉我你不能修改,因为你还有一个小时。你的讲章未能针对你的青少年来讲,如果你要你的青少年有所领受,你可要以身作则”我真的很愕然、挣扎!

修改了半个小时,我实在受不住,离开现场去买了饮料在街上流荡和很深入去思想究竟发生什么事?我真的未能说出我掌握不到的观念,讲不出时,我真的要下台了。。其实,我真的是针对这群青少年人预备的信息,我十万个不明白牧师对我的否认。乘回20分钟,如何决定我的选择?选择一:在台上讲不下去时就下台。选择二:照旧,按着圣灵给我的感动按预备的继续讲。我在街上很失落地祷告,我告诉神:“我真的错吗?我整个预备过程都觉得自己在对的释经路上。。倘若我这次真的瞎了心眼错了,求主怜悯!我求主使用我不配的预备。。”

时间到,导师祈祷会,个个按手在我身上为我祷告,很鼓舞!个个青少年都期待着我的讲道,但是他们却不知我背负这样沉重的心情。最后,我身为实习神学生,我还是向牧师交待我的决定,求主怜悯。不懂何故,站上台之后我马上就开始讲话,按着我的预备完成了。整个气氛很好,他们的回应也很好,最后反省的时间,我挑战他们是否愿意自己的生命被人欣赏、被神欣赏和被自己欣赏,是的话就站起来。结果他们都站了起来!我下台后,这群青少年个个拍我的肩膀,给我Good的手势。其实,青少年人哪有什么神学观,不过是讲出来的话触不触动到他们。。

分小组时,我通常在中六中七的小组。分享到一半时,那群中一到中五的青少年加上导师忽然间一窝蜂十几人冲进我的课室,整群人把我拉了出去,个个抱着我、抓着我说:“国钧,我地好欣赏你呀!”我真的很感动。。。因为我的预备真是为他们而预备,我希望他们看自己有价值、神看他们为宝贵!

六点结束青少年崇拜,有一个小时过场的时间,又要回到教会参加职青小组。那一个小时我溜了出去,继续思想牧师告诉我的事,我的胃忽然痛得很。。因为从未承受过这样的事情。我的神学观不正确,对一个神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一个不能不反省的问题!接下来,又是要和牧师重新建立关系的时候,也是向学院报告的时候,也是我要把一切发生的事和对话重新组织、思想大家分歧的神学观的时刻。

今晚职青小组的组员谢谢我那次为他能够进入某公司工作祷告,因为她真的被录取,这份工作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我也只是尽上代祷的责任而已。。

早上十点到教会,晚上十点离开教会。教工实习的体验还真有趣。今天被挑战的,也是非常好的经验,在这一小时里,我如何整合自己、如何做决定、如何应对和反应。更感恩的,一群年轻人有所学习。多谢主的同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