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講道「學」

今年學習講道的過程猶如參加星光大道,
每次講道前都需經過批改及自己無數次修改!
以爲拿着學院教的一套釋經方法就可以打天下,
怎料講道方法還有許多形式和類別。

三代經課講道配合節期,有趣地從三處經文取得共同信息,
綜合舊約新約及保羅的神學觀。
但是要整合的好,就看個人對整本聖經的認識及整合能力。
過程好難熬,恐懼、掙扎、無助、甚至眼淚… 但都過了!

記起自己讀室内設計時全時間實習,
自己選擇離開沙巴只身到吉隆坡的室内設計公司實習,
遇上一個沒品的上司,說我的作品是垃圾~
感謝他的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動力繼續向前。
只是沒想到,我學習講道的過程也面對同樣經歷。
雖然我的講章沒有被視爲垃圾,但是卻因爲自己的不足,
屢屢的挫敗和打擊讓我覺得自己寫的講章是垃圾,很虧欠。

今年教會實習後期,有機會認識一位新來的傳道。
他個人的恩賜就是講道,這方面他給了我很多的啓迪和幫助。
他鋪排講章,猶如寫一個劇本,引子吸引又神秘,
把經文的事件和人物逐漸推到最高峰,
去到轉捩點真的發人省思!
他那說故事的力量叫在旁的我羡慕和欣賞。

「癱子的四個朋友」、「回頭以後堅固弟兄」、「參孫」。
這三個難忘的同行、督導、示範、研究、鼓勵和支持。
他坦言願意督導我是因爲我有可塑性。打從心底感激他。


這個就是講道時的評分表,仿佛參賽講道~

預備好的講稿還要劃到這樣深刻記憶~

傳道教的轉接句,他說我開始掌握應用轉接句。
轉接句是一個休息的時候、反問的時候、整合思想的時候、
聽衆聽到興高采烈的時候再將他們推向更高層次的思考等...
自己試用的時候,果然有些效果,
但是遠比傳道所示範的差十萬八千里!

兩句話的對比:
“嚇?你係基督徒呀?唔似 law~”
“乜你甘樣衰架?”
傳道話我以這兩句話做對比是一個很創意的手法,只是還沒完全發揮。
他說我的這兩句話也成爲他未來講道的例子~
對我來説,這種口語化的講章好不容易,必須充分掌握尾音用法。
還要分辨口語俗化的層度,將俗還聖。

這個位是另全場爆笑的。
Why? I don't know why~ =)

講完「回頭以後堅固弟兄」已是額外的一次講道,
傳道說既然有進步不如再講多一次,
他要我講參孫生命的故事,是一次的生命之道,
要感動得那班青少年留下熱淚!
我在想:傳道,你不會對我寄望太高吧?
還說我已經掌握到他的方法,下次的講章不用給他看,直接上臺!
我想我不會繞了他,一定抓住他不放!=)

p/s:
有位老師我要很感謝他,因爲在我每次叩門時,
他都願意放下手上的工作與我大事討論經文,
讓我不錯過經文裏的細節和背景,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還記得有次我上講臺前,她剛好來電詢問,得知我講道,
她就在電話裏為我禱告。
其實師長們都擔心我面對的挫敗影響我將來的事奉...
這期間的測試,我想我並沒有輕易放棄,
因爲為在自己的有限裏面仍然看見天父滿載的恩典~

深深為着一群在講道「學」斗室裏的同學獻上禱告和祝福,
願聖靈所賜的力量加在你們身上,叫聼見「道」的人生命的改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