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南京大屠殺

今早呈交功課后,不想開始另一份功課,決定relax下。
隨手拿來《南京大屠殺》的DVD就看,換來許多人性的反省。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入中國南京,殺害無辜,實在血腥。
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只要在網上search便有很多史料和照片。
電影的一幕幕,讓我想起一些人評論日本海嘯的事件看為報應;
如果以殺命賠命的觀念而言,也真是難怪..

南京大屠殺的作者-張純如
正如片上所寫的-她用生命照亮歷史。
當她完成這作品后不幸患上憂鬱症,因爲她親身在南京訪問多個幸存者,他們每個殘酷的經歷也讓作者感受到被撕裂的傷痛。當她發表她的作品時,也面對日本政府否認這段歷史,他們試圖塗抹這段歷史。對於作者而言,在她收集的資料和訪問幸存者的過程裏面,根本沒有任何理由讓她相信這個歷史不是事實。電影的主題曲也道出作者的心聲,她的勇氣和真摯,奉獻了自己的生命給南京大屠殺的受害者。以下是中文翻譯的歌詞,可以到youtube聼聼。
孩子
他們帶走了你的全部 你的家人,你的生命
你的熱望,你的信念 你在痛苦中重生
眼前血已流成河,一片迷茫
你的內心漆黑一片,充滿了對他們的憤恨
我發誓用我的生命將你的遭遇去昭示

我的聲音將突破寂靜,我們沈默了太久
為真理呼喊吧,我們沈默了太久
將你的痛苦交付給我 我會將它們當成自己的痛苦
我將為昭示真相而戰鬥 筆墨就是我的武器

再一次,讓世界記起 那場恐怖與痛苦
他們是如何強姦了你的自尊 如何掠走你的尊嚴
如何毀滅了你的和平 吶喊悲劇不再重演

紙已被淚和血灑滿 並非徒勞 世界終將聽到

我的聲音已經突破寂靜 而我將歸於寧靜
我走之後,記住......我的靈魂將永遠與你為伴
找到我的那束光,傳遞下去 找到我的那束光 傳遞下去.....

最後,作者在美國自殺身亡。據悉,她承受多方面的壓力,如恐嚇信、還有她的憂鬱症,最後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

我竟然被作者的犧牲和熱誠給感動了。對我而言,作者仿佛成爲這電影的主角,期望她的犧牲不是一個事實,而是電影的劇情。人就是如此的軟弱和充滿限制。

我們的主耶穌何曾不是歷史的事實,然而許多人把他看成一個傳説中的人物、猶太人典籍的故事來看。即將作爲傳道人的我,有否將自己的生命擺上,勤於學習真理?盼望歷史中的耶穌活現在自己的生命裏頭,叫認識耶穌的人生命得着改變,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份的和平、仁愛。明天就是受苦節,紀念耶穌釘身十架完成救贖的日子,也是時候預備自己,思念耶穌基督的愛,他的血為你、為我而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