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探访新来港人士

果实习四个钟为一节,我想星期六日的实习我返足4.5节!这两个星期的实习每天都返足九个钟!这不包括来回车程花上的时间。。连返大姨的家都没有时间了。真的很累,但是对人付出有意义的时间,那是值得和感恩的。但是很现实的,时间不够用!同工陆陆续续单独和我去吃饭,仿佛各牧区都很需要我,讲的话也很有其它意思。。我知道挑战来了!有时真的为着自己有个傻样而感恩。。尽管如何,我会很真诚和坦然面对一群一起配搭的同工。

set场、排圣经、做跑腿、教福音班、对人关顾牧养、开会、探访、带小组、带敬拜、讲道都有我的份,真是全方位训练!哈哈。。今天完成了我第二堂的福音班,当自己确定了他们有所领受,真的很满足!自己也正学着深入浅出的教导方式,真的不是讲那么简单。神学院的训练常常把我们带上天去,而实习教会的服侍就逼着我们要落地!有时真的不容易整合。。


天教会联合了十几间不同的教会一起进入社区探访,中秋献温情。

和一位导师和两位组员一起去探访了一位「新来港人士」,整个过程还蛮触动我。我发现我的导师和组员都对探访有经验,相反是我还未曾探访过「新来港人士」。但是我记得自己功课上作过相关「新来港人士」的题目,也在前实习教会上过一个基层的课程和体验,应该稍对「新来港人士」有一点点认识。我们的组合很特别:我是神学生、导师是社工系大四学生还有两位大概是中一或中二的少年人。我想我大概可以讲讲耶稣或是给于属灵指引而导师对于香港社会福利的门路应该很熟悉,加上我很欣赏这位导师,他在服侍上很忠心且是一位很懂得表达的人。两位少年人该可以从旁学习。

我们就跟着只是进行,大家三五个一小组出发咯!

是我们负责带路的组员,沿着地图的指示上楼敲门!

于找到了!上楼喇!

到探访对象的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空间很小!之后导师告诉我这不算小~让我意外的是,我的两个小组员很会提问表示关心!其中一个组员听说是新移民的孩子,也难怪他没有抗拒地关心这位女士。在我们的关心底下,这位女士很快就哭红了眼。。这位组员很快就把纸巾递上。这组员还建议了他许多地方找工,还说可以向政府申请援助。我和导师一听之下就知道他没有足够的条件申请,所以我和导师很快就建议其他的方法让这位女士在香港求存。对于一位ABCDE之后下一个字母是什么都不懂得女士来说,除了洗碗她也不知自己可以做什么了。香港没有了工厂制造业、更没有农业、上流阶层这些基层更是融不进。。「港饮港食」的香港真的唯有「洗碗业」最多!但是这么多新移民,怎么搞呀?我灵机一动就建议她可以尝试去找一些面包店学做面包,我想有一技在手还是最重要。之后还介绍耶稣给他认识,我和导师都为她祷告。她又哭了。。


个过程最触动我的,我想是年纪小小的他们愿意有行动地去关心这些有需要的群体。我也发现,原来这些被探访的群体也很接纳和回应这些少年人的关心。

访完毕回到教会填写资料、呈报探访对象的情况。

Debriefing

成了我九个小时的实习,真的累透!开不开心?做人的工作永远甚具意义和价值。但是,理想和现实常常有很难抉择的时候。求主给我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