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1

延續「爆樽」

指引方向、同行扶持、看見希望、茁壯成

45分鐘結束了我們的對話,我望着這位年輕人說:"我為你禱告."
禱告完畢時,他擡起頭說:"國鈞,對唔住...因爲我的疏忽令你難做..
謝謝你今天告訴了我自己很多從來沒有想過的事..."
我望着他,說:"加油呀,你得架!"
之後只見他往廁所去,遲遲未見他出現..

之後我見了青少年傳道:"我閙唔出口,因爲 he is blank..
我們都覺得他沒有理由這樣都不懂,其實他真的不懂..."
只見傳道他不是很相信...

儘管如何,從這位年輕人逃避的眼神到他抛出心底的話,
其實他期待自己的成長,只是誰願意成爲他的生命師傅呢?
所以,我很坦誠說出他忽略的每一項事,
而我們的談話不是想責備,而是想關心他的情況。

作爲神學生、導師、可以扮演教導的角色、也可以扮演輔導的角色,
所以我們必須要評估我們和受助者要建立哪個層次的關係..
我想,如果長期要幫助這位年輕人成長,真的必須要嚴格地指引他,
要他附上代價地完成指標,這樣才能幫助他。
我,在他的生命裏面不過是一個即將離開的實習神學生,
不能再跟進他,所以對他嚴謹也無濟於事。

撒提爾輔導模式很強調一個觀念,就是要找出受助者自己内在的"資源",
這是上天賦予人很特別的能量讓他靠着自己的能量從新出發!

當下,我就扮演了這個角色,在短短的45分鐘再綜合過往對他的認識,
我也發揮了我的小宇宙激起他内在的能量去幫助自己成長。
輔導理論理的"同理心",它的能力太大了...

每次青少年崇拜都會公開給兩個人分享見證,說出自己如何經歷神。
沒想到,這位年輕人站了出來,在大家面前道歉,說出自己忽略的事。
幹事在擦眼淚,在座每個拍手。
當傳道講道時,他復述大家事奉的表現,在讚揚大家之餘,
他走到這位年輕人的位子,拍拍這位年輕人的肩膀說:
"我們事奉不怕錯,重要是知道自己錯在哪裏,然後再來過!"

眼見這一幕,我心裏真的很感動..
因爲這是我期望的,謝謝聖靈在個人的心裏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