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我是初來報到的」

未來的一年,我將每個星期到訪兩次廣華醫院,完成我的臨床牧関的第一個單元課程。


今天是我第一次進入病房探病。院牧把我介紹給「六南北二」的病房經理認識,兩間病房的醫護人員給我的反應都一樣,沒有什麽笑容。介紹完之後,他就離開病房,剩回我自己一個人。

「南六」是一間男科泌尿科病房,病人多半都閉上雙眼休息,氣氛寧靜。這間病房的病人面對什麽困難呢?究竟他們心靈的需要是什麽?爲了探個究竟,我開始往病房外走廊的壁報,透過圖像看病人不能排尿的原因、接受治療的方法及手術后病人面對的問題。我驚訝地發現,病人手術后可能失去性能力,他們會面對一些面對配偶的心理壓力,而醫生鼓勵病人如何向他們的配偶坦誠分享、如何建立另一種的親密關係。當我了解之後,我更清楚自己還沒有預備好去探病人。我一邊在病房外的走廊走着、一邊望着病房裏的病人,始終提不起勁走向病人並打開話題。

「北二」是一間男骨及矯形創傷病房,不斷看見物理治療師協助病人以正確的方法行動,氣氛非常忙碌。這裡的病人氣色較佳,因爲大家不是斷手就是斷腳,行動不方便,可是卻看見病友互相扶持,互補大家的不足。這個病房按理來説應該比較容易接觸病人,但是當下還是撇不下「南六」給我的感受和心情,心底有很多的思緒。

之後,我到了底層的急診室,眼見許多病人排隊待診。他們的愁容讓我愛莫能助。途中還有許多路人看見我身穿白袍並走來問路,但是我對醫院還不熟悉,所以幫不上忙。對於整個醫院的環境都相當陌生,忽然覺得戴着光環(實習院牧的身份)的我一無是處、白佔土地。與其這樣,不如離開現場,去醫院的餐廳沉澱自己,把自己的心情寫下。

雖然這半天未能探到任何的病人,但是心底卻不想逼自己做還未預備好的事。我心底是很想接觸病人,我相信透過今天的觀察和沉澱有助我下次更有信心和把握去接觸和慰問病人。雖然心底有點鬱悶,但是我只能告訴自己:“我是初來報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