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泌尿科病人-簡單的逐字報告

帶着一顆被動的心情回到醫院探訪病人,
走到病房時眼見一位病人站在床邊的窗口沉思,
於是放下自己的感受,提起笑容如探訪自己的關愛的朋友般去問安。

C1:先生,早晨呀!我是醫院的實習院牧,來探訪你呀..
P1:實習院牧?你好...
C2:你今日見點呀?

病人很認真一口氣從1/9出事一直到今天29/9的歷程清清楚楚地說給我聼,幾號發生什麽事,自己記號暈倒、幾號轉醫院都詳細説明,他的腦子還真清晰!病人已經七十多嵗呢!忽然電話來..

P2:喂,我同醫生傾緊計呀,你一陣再打黎。
(醫生?我偷笑了一下。)

C3:甘而傢醫生點講呀?
P3:我28年前前列腺生石,接受治療后康復了。現在再次生過,而且X光片發現有陰影。所以明天會再清石兼查管着膀胱看下d陰影是什麽。

C4:(我非常專注聆聽並點頭示意)甘..你都好擔心wo..
P4:車,有乜擔心姐,我28年前做過手朮后咪冇事~
(插管手術一點都不簡單,怎會不擔心呢?於是我又換換話題。)

C5:你的屋企人有冇來探你呀?
P5:有!我老婆日日都來探我,大女陪亞媽來,細女是傳道人比較忙碌,但都會同他的先生來探我。

C6:你的屋企人好錫你wo..甘你係咪都返教會架?
(只見病人靜了下來,回答..)
P6:我以前是天主教徒,但是因爲太忙碌,所以冇再返彌撒。
(亞女是傳道人,沒有理由不期望爸爸返教會的..於是再問..)

C7:亞女冇邀請你返教會咩?
P7:我對耶穌都認識好多,以前我讀書都讀聖經。但是我以前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因爲工作非常忙碌,所以沒有回去做彌撒。
(病人一幅思考的神情,仿佛有些話也不想多說了。我想一定有些天主教與基督教的衝突,我想我也無需解釋太多。)

C8:但是現在你退休了,可以回去做彌撒啦~
P8:是law,我都想過出院后有番聚會的時間。以前工作太忙碌,很多東西想,退休后不停地去旅遊,也是非常忙碌。現在終于要停下來,什麽都不用想了。

C9:(我刻意弄個懷疑的眼神並帶微笑地回應)真是冇野想?(然後再用肯定的眼神並溫柔的語氣)我估這一刻的你思想緊另一個層面的事,係咪呀?
P9:(病人帶着微笑,停頓了一下說)以前我是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那些的聚會我都很喜歡,而且有一班朋友,他們一直到今天都還是很虔誠。

C10:(我想病人一定有他個人的生命故事,以至他在信仰上失落了。於是我說)係呀,在信仰上有一班朋友支持是好開心架。但是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同神都有個別獨特的關係。
P10:(病人沉思,之後又說)我最近這幾個晚上,在我腦子浮現的都是過往背過的經文。

C11:(上帝冥冥在病人身上工作,於是我反問)你話過去背過d經文每晚出返曬黎,你覺得這個係乜野呢?(我微笑)
P11:(他很觸動,眼紅了..)係神比我力量面對。

C12:(肯定的眼神望着病人)神愛你,沒有放棄過你。

此刻,有個護士進來要為病人做掃描,於是我得暫且離開病房。五分鐘后,護士出來,我又進回去病房繼續談話。

C13:Ok嗎?
P13:ok.

C14:明天早上做插管手術擔心嗎?
P14:我有過經驗,知道手術的過程,不會太擔心。但是醫生話膀胱邊有陰影,他說好可能係其他病症..(他望着我小聲強調)係其他病症..

C15:(我也感到很無助,望着他說)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放鬆點..
P15:我都知架,人都一把年紀,身體開始退化,什麽病來我都會接受。

C16:記得要祈禱,神會與我們同在。
P16:我要呀,這整個月來,兜兜轉轉換醫院,醫生都說沒有足夠的醫生可以儘快為我檢查,這幾晚自己也在禱告,沒想過幾天前醫生就告訴我明天可以做插管手術檢查。

人是血肉之軀,面對疾病或生死關頭,怎能不憂心?但是,人(特別是男人)就是靠口裏硬着說:我不怕,有什麽好擔心!的鬥志,堅持到最後一刻。整個心靈關顧的過程我覺得很滿意自己的表現,但是我更看見聖靈在這位病人身上已經工作,預備好他讓我們在病房相遇,見證神奇妙的作爲。

正當我想為他禱告而結束話題時,病人的電話又響起,我只能匆忙說:我都係唔阻你,我們再傾呀!他也忙着和我揮揮手。這是我覺得最不滿意的地方。這麽難得病人願意敞開自己,回到神的面前,但是我卻沒有以禱告幫助他回到神的懷抱就離開,確實有點不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