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Click进青少年心

看着一些很精令的小五小六年班同学,
天真可爱、博学多才,常叫我“国钧哥哥”~
上了中学的开始转口叫我“国钧”,
正是表明更接近如朋友。。
他们的样子从天真变得阴险、捣蛋、顶撞;
有些更是答非所问,仿佛中毒了。。
中三中五开始开窍,活在两极的自己,彷徨。。
大专满怀理想,理性知道很多理念,
但是又是撞墙的时刻,累积人生经验。。
职青盲目追求、计算何时成家、享乐。。
成年探索人生下半场。。
老年从新适应新时代、盼望见到家人,
相聚珍惜得有如最后一次。。

自己接触不同的群体,想进入他们中间,
先得掌握他们的人生阶段、语言、文化、感受。。
而自己也得再不同的人生阶段做出调适。

几天前,在FB的日志知道一位组员很彷徨无助,
今天我讲完道才看见他忧忧愁愁的走进来。
香港时下的青少年压力真的大过沙巴崇正的5倍,
但是课业上的事我真的帮不上忙。。
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就是很想去关心问候,结果去了!
没想到我们俩独自坐在教会某个角落,
彼此分享了一个小时半,没有半点客套话,
他仿佛找到一个很好的听众。。
感情、人际、学业、及内在的自己。。
听了,从未想过他们内在的思绪和情感是这样的。。
情绪紧张、凌晨四点都未能入睡,让我担心。。
这一个小时半里,逐一为他分析和整合,
了解他如何疏解自己的情绪、告诉他自己所处的成长阶段,
帮助他如何与自己相处、调正他的价值观,
提示他那些是他要继续发挥的、哪些是要接纳自己的限制,
重建他感受到神的同在,最后还为他祷告。。

他的倾心吐意真的让我动了慈心。。
我明白到,原来神要我去开导他的,不是课业,
乃是帮助他建立正确的价值思想,
而我就是神流通的管子,去聆听和安慰。

今天,真是难忘的场景和对话,
希望他未来的日子能够继续正常操作,
活出自己、活得开心、自在开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