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Mega Church

这个周末,突破青少年机构借了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
进行异象分享会
《社会未来∙青年梦想∙教会角色》
自己一个人在网上报了名,就去了!
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
是一所Mega Church,它拥有自己一栋楼
从我神学院的天台可以望见它的楼顶,以彩色灯光高举十架。

这就是他宏伟的面貌了!!

进口处,这是底楼,多用途空间。
这所教会有3000青少年,
2000青少年介于中学生和大学生。
场面是非常拥挤的。。

座谈会。。手机拍得不清晰,
用Photoshop touch up 了。。
印象最深刻的:
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的堂主任(主理牧师)
是一位约50岁且看起来很young look的女性,
在座谈会里,他只有3分钟发表意见。
她表达的很快而且很清晰。。
她表示她不强调自己教会的青少年事工模式,
因为那是次要的。
然而在这项事工里,
他看中的关键是那位青少年导师的生命影响力!
一位有感召的青少年工作者/导师
是事工里留人与否的主要因素。
我真觉得她有了不起的地方,
我希望看见他的崇拜是怎样的。。

座谈会有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嘉宾,
她的称呼是青少年工作者,
当主持人蔡元云医生深入介绍她时,
原来她是服侍爱滋病患的边缘青少年牧师,
她真的很年轻,穿着很潮!真没想过她是牧师!
从她的分享里,
真的发现一位进入现场的青少年工作者,
真的不容易!真实情况是很扎心的。。
很难想象神给她何等大的能力。。

不懂为什么,
感受是和上两个星期前去的那所
1200青少年人的教会一样。。
感动的眼泪不断在眼眶打转!
这感动来自对青少年人的爱戴,
这感动是看见神的禾场是何等大,
这感动是看见自己算什么,
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回到香港学习。。
神竟这样的厚待我。。
伤感自己的有限,伤感目前只有自己一个人。。
想起那些曾经一起拼的青少年同工。。
我虽然是感性的人,
但我的理性也不轻易让我要哭就哭。。
但是我心里的这份悸动,是真挚的。。

看见突破的同工个个在台上分享时,
真的看见他们的专业。。
这让我想起自己那群青少年同工,











一股傻颈也干了许多青少年工作。。
有些时候负荷不来还难免争吵,疲累,受挫,甚至害怕。。
但是就是因为这些,神使我们成长。。
即使不专业,但是神还是使用我们所作的,
一路上,我们确实看见我们的青少年在成长!感恩。。

后记:
我喜欢把一些与青少年工作起共鸣的心得记载一本册子上,
以下这段话是「突破」机构创办人-苏恩佩写的。
当我们确定了「投身是基督徒的本分」这个大前提,
就会发现「投身」的路向有很多,
视乎所处的时代,环境,及神对我们的托付。。
但每个基督徒都无法逃避神给人基本的托付:
~对社会承担起责任~
然而,「突破」所需要的,
正是「傻颈十足」的人。。
(青少年工作者真是需要「傻颈十足」的人)
~~~~~~~~~~~~~~~~~~~~~~~~~~~
苏恩佩姐妹在干着「突破」事工的时候,她已患癌。。
她身处与死亡搏斗之中,仍对神所托付的事坚持到底!
「突破」35年来,与无数青少年人一起走过许多日子,
把许多流离失所的青少年带回神的怀抱!
我的同工们,创路达人,坚持到底!

4 comments:

Davidzai~ said...

看到那么大的场面,
也许是好的。。
不过,深处在当中时,
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别人。。
我自问,
我不会喜欢那么大的场面,
那么大的教会。。
也许是没那么大的志向。。
大的教会,始终少了一种东西
就是“爱”。。
这个爱是人与人之间,
彼此关心,彼此交流的爱。。
试问,那里的领导者能认识所有的会友吗??
当你有那么大的教会时,
也许这能用智慧,用技巧来冲场面,
来留住人心。。

p/s: 纯粹个人意见。。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你讲的不是没有道理,
我也有这样的感受。。
只是我在想,
当上帝把这么多的青少年放在你面前时,
你该如何?可以不做吗?
我的第一个感受是-怕!
我想知道的是他们如何动用人力,
他们怎样走进他们的群体,
留着他们,建立他们。。
我看见他们台上青少年人的敬拜,
即投入,舞动,真诚,却又自然。。
10月份又将会去另一间,
听说那教会冲进学校作青少年工作,
那位青少年传道甚至是全时间
坐在学校办公室?!
最近真的面对香港青少年文化的冲击
感觉很不舒服!!为我祷告。。

Davidzai~ said...

试问,
Sabah 会出现这样的教会吗?
从你所说的,
我又有意见了。。

我发现,只有在大城市才有
mega church..
当然,一是人多。。
不过
人 not equal mega church..
尤其是在香港,
文化冲击,又繁忙,
又忙碌,又压力的环境。。

人总需要一些寄托。。
也许,当他们找不到精神寄托时,
又碰巧那时你对他们说福音。。
他们会接受。。

我会怀疑他们的出发点。。
是真的相信这位神吗?

我的流浪部落格 said...

你的表达,有点让我傻了眼。。
我从头到尾没有高举过Mega Church,
只是以扩张自己视野的态度及正面的角度
来学习别人的长处。

2. 你的提问陈诉着我很想建立Mega church,我再三读我的blog,我觉得没有。

3. “人 not equal mega church..”
这句话不懂该从什么角度来思想?
那人equal to 什么?

4. “尤其是在香港,文化冲击,又繁忙,
又忙碌,又压力的环境。。”世界任何都有这样的问题,这跟Mega Church 也有关系啊?

5. 当人需要寄托且遇上福音,他们会接受,有问题吗?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医生啊?

6. 以什么来衡量人真的是相信神呢?是不是我们也已经经历到神的真实呢?不然,如何断定别人?

虽然我看不是很懂你想表达什么,只是我看见你有自己对事情的理想和价值.但是学习东西应该开放自己的思想,因为除了真理以外,没有任何的事是绝对的.或许你对Mega Church有偏见,但是从你的回应当中我找不到任何不需要Mega Church也行的论点?

不过,我谢谢你可以有那句就讲那句的意见。我之所以回应那么多是担心你将来(或许目前)与人之间的沟通表达,这是会惹来许多的纷争。。我不是说你讲的东西没有价值,而是我觉得在你脑袋子里面还没有整理好,你就表达出来了。虽然人人皆有言论自由,但是我们当为着我们说的话负起责任。

如果你的主题是: Mega Church 弊多于利,我是多么渴望听见你一篇非常震撼的信息啊!使听的人可以认同并实践多好啊?记得,快快的听,慢慢地说。把所说的话成为一粒金苹果掉进别人的口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