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16/6 <导室谜思>

到自然醒,大姨醒了又睡、睡了又醒,非常不舒服。我洗刷吃早餐,又到沙田图书馆看书和上网。今天是端午节,经过沙田城门河也涌进人群凑凑热闹看龙舟比赛!曾荫权香港特首呼吁港民:“我们要同舟共济!”

港天气非常热,还是赶紧到图书馆凉冷气和排位上网。


架上看见《导室谜思》区祥江著,这是一本我曾在沙巴想订购的书。香港真好,有图书馆很多书都不用再买。我第一本区祥江的著作是《生命轨迹》,后有《男性面貌》、《因子之名》。他是一名香港专业的心理辅导员、钟爱大提琴和咖啡。我喜欢他的文笔简洁、用图像或方程式引出其辅导理念。简言之,他帮了我很多,也帮了我帮了人很多。

室谜思》是区氏以小说的方式及以第一人身去叙述一位专业心理辅导员在辅导室里面对种种不测的情况,如自身的心理状态、如何处理自身的情绪反应又守着其职业操守、如何面对从受助者引发的移情作用、面对受助者的精神病态和情绪反应、“治疗”和“自疗”的过程、当辅导室锁上了门的诱惑、50分钟的Talking therapy的喜悦和难熬、对受助者的热情和冷酷接待的界限、真实人性和道德行为等。我大概用了4-5个小时在图书馆看完这本书,非常有趣味。作者为读者打破了许多辅导室里的谜思、也揭露了专业辅导员技巧上的神话。我在书中也取得许多的共鸣,更加同感身受的是作者讲述他为何喜爱大提琴的低音沉稳,并介绍马友友和Jackie and Hilary的作品,在电脑室的我赶紧戴上耳机上youtube就听!多难得有这样的生活品尝和享受。。

5点图书馆收工,我又到新城市逛书室。目的有二:首先是要替同工买些书送给一班小同工,虽然有人出钱,但我出的力可不小。我必须下足眼力把适合的书送给适合的人,希望有好书帮助他们自我成长。其次,要找些书充实自己去应对这次回去要见的人,希望在谈话或聆听的过程里可以给与他们具体的帮助。年轻人需要的不只是安慰和聆听,许多时候更重要的是正确的指引。

前,我会告诉别人“阅读”是我的爱好,自读神学以后有时看见那些厚厚的书、一本一本排队要你读完再写读书报告的书,真的有点作闷的感觉!从此也不会再想把阅读成为嗜好。。所以这个暑假我决定要看自己想看的书。我喜欢的书没他,不外是心理成长/属灵导引/关顾人的书。

书从中看见许多类似心灵关顾的书,看了这本的目录,发现不外是一本好书、有深度。有些部分我想还必须重读才会明白!我又发现,这两年神学的装备无形中仿佛帮助我懂得筛选书中的内容,这本书还从哲学和神学的立场去分析心灵关顾。基督教的心灵关顾又称属灵导引,不单单辅导界的心理成长,所以难的有时间,每天煲这本书,shopping累了找间星巴克坐着看,看到卷了才回家!这本一定要看完才回沙巴,太多人约见我了。。
本,我的教授推荐给我们看,我几年前看过了,还了我自己一个大人。作者用了讲故事的方式向读者说话,非常适合年轻人看。所以我买了很多本要带回去给年轻人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