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我的北京之旅II

八达岭万里长城
民间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
脚踏在长城上的我,感觉长城很稳固、很高,
外敌想冲过长城真的一点也不容易!
可见当时秦始皇动用无数老百姓日日夜夜造长城;
他们没有休息地扛扛抬抬,无数奴隶操劳过渡死亡。
导游说:你们别想征服长城,
因为山有多高,长城就有多高;山有多斜,长城就有多斜!
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不懂何故,长城这一辑相使自己看了非常感动。
He's me!

牛街清真寺
这间清真寺自宋朝建起,至今千多年历史。
从这间的清真寺来看,我更能明白何谓:
本色化、本土化和处境化。
跨文化的传教士如何冲破这种文化的障碍呢?
真的使我非常欣赏他们的智慧!
今天我们基督教的传教士如似,
面对这种文化转化的力量,信仰又不被同化,真的不易!
这位伯伯说得一口流利的北京话,
我也试着转台,稍微翘舌、把音腔提前。
他很惊讶我懂得Wuasalamualehkum的这句问候语,
其意指“愿慈悲的神赐你平安!”(类似)
然后问起了清真寺的来源等。
这一番的对话对我而言是挺有价值和意义的。


天坛

这是以前皇帝献祭的地方,
也是非常大,加上要买两次门票,我们就只在外观看。

南堂

这就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来华所建造的天主堂
南堂建立了500多年。
很喜欢歌德式的座堂教堂,唱起歌来非常共鸣。
教堂外面有许多长凳,我找了最后一张坐下,
思想一些的事情并向神祷告。
后来一对年轻夫妇也找了个位作了下来,
不一会儿就看见他们交头接耳抱了起来!
当我看多两眼时,原来他们在那里哭泣。。
教堂内有一个“修和座”,共神父和信徒坐下,
隔着一个有逢的墙对话。
或许是让人认罪求赦、有或是倾诉。。
我在想:我也是宗教人士,我也能够走过去和他分担和祷告,
但是我的脚还是紧贴于地,
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未能够去盛载别人的生命。
当中自己也有许多的反省和检视,
同时也私底下为他们祷告。
感谢主,在旅游同时为我预备这段时间。

798艺术坊

这个地方haiz..时间不够。。
但是很有恩典,竟然被邀请观看一处的full rehearsal,
是一班法国的演绎团来北京演出,门票值¥100。
里面有如迷宫充满神秘色彩和音响,
因为要各自进入使我心惊胆跳!
第一关遇见一个真人Sumo化了装,坐在那里自言自语(法语),
已经使我怕得不敢接近,因怕他跳起来抱着我!哈哈
之后经过的每一关,有的可以互动,有得在讲一些引人省思的话!
非常有意思,他们真是100分的演出!
最后一关,有个老伯提着油灯带着微笑走前来问我:
“你,确定没有把任何的东西留下?”
我只点点头。
他再问:“那在这里,你把什么东西带走了?”
我微笑望着他,然后手指点点我的脑袋。
他哈哈了两声说:太好了!之后把我送出去!
舞台演绎,我欣赏!
按这里去看看


No comments: